团课第一讲--《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

发布时间:2021-04-09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21年4月7日19:00,我校2021年第一期团校开班仪式暨入团第一讲在1D105举行,党委书记朱灿焕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题讲述团校第一课

 

朱灿焕书记以百年党史为主线,生动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到2021年走过百年历程是用鲜血、汗水、泪水、勇气、智慧、力量写就的百年;是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充满艰险、充满神奇的百年;是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鲜明特征;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庄严使命。

 

朱灿焕书记四个历史时期为同学们讲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开天辟地”建党到“改天换地”成立新中国,到“翻天覆地”进行改革开放,再到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可能,中华民族不仅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更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完成救国大业(1921.7-1949.10) 

改天换地: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完成兴国大业(1949.10-1978.12)

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推进富国大业(1978.12-2012.11)

惊天动地: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推进并将在本世纪中叶实现强国大业(2012.11至今)

 

课上,朱书记还组织同学们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述职报告》,短暂的4分钟,生动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朱书记讲到:百年述职报告是对初心的叩问,更是对精神的唤醒,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既缅怀昨日,也憧憬明天,既驻足思考,也砥砺前行!

(图/文 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