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法典》进校园——普法护航助成长

发布时间:2022-05-26     

 

2022年5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以来的第二个“民法典宣传月”,今年的主题为“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活动,提升全校学生的法律知识素养。5月25日晚,我校邀请广东一粤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专职律师、创新法律部主任,“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优秀高校指导老师余宏,于综合楼报告厅为我校学生代表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宣讲活动现场,余宏老师首先从《民法典》的重要性、《民法典》的制度结构与创新以及《民法典》的鲜明特色这三个方面,向大家普及了基本的法律常识。余宏老师强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实施得好,人民群众权益就会得到法律保障,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活动就会更加有序,社会就会更加和谐。

 

随后,他通过诠释相关条文,辅以丰富、生动的案例,从“见义勇为免责”、“小区共有场所收入归业主”、“禁止高利放贷”、“保护个人信息”、“界定夫妻共同债务”、“增加遗嘱形式”等七大方面阐述《民法典》的亮点内容,其中穿插与同学生活息息相关的签订合同、打借条时的注意事项,将法律知识转化为学生听得懂、喜欢听、记得住的生动故事,进而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余宏老师对《民法典》特色详细、准确到位的讲解,给在场师生带来了一顿非常丰盛的普法大餐。

 

在场同学饶有兴趣地倾听讲座,会后还积极、主动地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他们纷纷表示,听了此次讲座中受益良多,也意识到了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意义,提升了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在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要多渠道、多方面去学习,将《民法典》中的法律条款应用到实际生活中,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安全。

 

 

按照学生处的部署,今天听讲的各班班长将作为班级的二级普法宣传员,将《民法典》的相关内容在班级内进行普及,以营造全体学生尊法、学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此次活动的开展,把《民法典》融入校园法治宣传教育中,全体学生对这部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具有深远法律价值的法典有了进一步认识,增强了全校学生获得感、安全感,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法治建设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来源|学生处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