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业务技能——我校2022年党建业务知识培训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2-09-21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强化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打造高素质党务干部队伍,9月9日至20日,我校开展2022年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中层干部、党务干部、专任教师等近300人参加本次培训,校领导出席了部分培训活动。其间,邀请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电气工程系副教授、南粤优秀教师周永旺前来授课。

 

 

周永旺以《课程思政的有效融入》为主题,从“思政融合,师德为先”、“常用的思政融入方式”、“以目标为导向,提升融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评价、反馈、反思)”、“以《电力系统分析》为例”四个方面,授课过程将理论观念与实践经验相融合,用真实的教学案例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同时提出“教学相长”的辩证关系,表示师生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学”因“教”而日进,“教”因“学”而益深。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可以在教学活动中相互交流,相互配合,相互补充,相互启发,相融相生,相得益彰,共同成长。

周永旺表示一位合格的老师:需要以身作则,认真对待教学的各个环节;具备专业素养,熟练教学内容、通透专业背景、紧跟发展前沿;以及具有一定的人格魅力。同时有效的思政融入,是和谐自然,顺势而为的,也是共情共鸣,入脑入心的,课程思政不是单纯的教学生,更是老师的一种自我修养。

 

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鲜主持了报告会,他希望各位老师结合工作实际,全面把握、深刻领悟、认真消化吸收本次报告会的内容,提升课程思政的水平。

 

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左仁酉在进行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专题培训时指出:强化党支部建设,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政治功能、强化政治引领;强化党支部建设,需持续打造能力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强化党支部建设,需持之以恒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教育和管理。同时左仁酉强调,党支部是一级政治组织,政治属性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政治功能是党支部的核心功能。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今年是我们党明确提出统一战线政策100周年,高校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为切实增强和提高我校统战工作水平,校党委委员、党委统战部部长严小妮以《发挥统一战线法宝作用,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题作专题培训。《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修订版)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体现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统战工作的新要求,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基本遵循,学好、用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对提高我校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做好我校统战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深刻认识高校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统战意识;二是要把握新时代高校统战工作的要求,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明确统战工作的抓手,不断提高统战工作水平。

 

党委办公室主任邓利容围绕《党务工作内容与规范》主题作了培训,她表示,党务工作是基层党组织的日常性工作,做好党务工作,对于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要拥有一颗热爱党的事业、忠于党的事业的敬仰之心,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发展要求,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的特点,坚持党建引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学校宣传工作方面,叶伟婷表示做好宣传工作一要紧密围绕党政方针和学校发展实际;二要牢牢把握住宣传工作及时、准确两大关键属性;三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强化正面引导。

 

 

党建业务知识培训至此圆满完成。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非常契合工作实际,收获颇多,感悟至深,下一步将认真把所学到的知识和培训要求,运用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补齐党建工作短板,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完善质量效果。

来源|党委宣传部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