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我校召开校企协同推进高水平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11-26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2022年11月24日,正值金秋送爽的美好日子,正身处大西洋彼岸美国加州的教育部高水平人工智能建设项目组首席专家、艾菲尔(AAFIE:美国国际教育联盟,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简称:艾飞尔(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曾宪峰教授以及开波特(武汉)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同行专家们,和我校师生一道,共同举办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校企协同推进高水平人工智能专业建设交流会议”。我校校长任克勤教授、常务副校长朱志坚教授、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宇川教授、校办主任严小妮、信息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专才学院有关人员开波特(武汉)人工智能有限公司华南区负责人关键总监商瑞鹤女士等和曾宪峰教授一起出席了会议。

常务副校长朱志坚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与会人员。

校长任克勤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地致辞。任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通过引用庄子的“凡交,近则必相靡以信,远则必忠以言”,喻意无论是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加州,或是千里之外的武汉,我们三方是无间距合作。接着任校长重点介绍了我校发展现状和办学成果。最后,任校长又借用晋朝葛洪的“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名言,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及今后合作,我们三方可以跨越时空、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交流与分享国内外人工智能应用及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等方面的累累硕果。

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宇川教授介绍了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专业设置、基本情况和专业办学成果等,重点介绍了我校当前人工智能专业建设现状及突出矛盾问题和短板等,希望三方在我校信息类专业、特别是人工智能专业建设方面进行全方位深度合作,相互交流,共同发展。

曾宪锋教授做主题报告。曾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内涵、理念、标准等;接着指出目前国内高职院校还没有很好地对接行业企业正在使用的国际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教学,国际人工智能主流技术如分支和算法、云端和远端等核心工具开发与应用的教学重点不突出,以产业应用为导向并与人工智能技术融合的技术技能型专科人才培养针对性不强等等;而后,曾教授结合教育部高水平人工智能建设项目,一方面,针对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等相关专业,重点介绍了数字化人工智能平台、人工智能共享核以及面向人工智能应用的信息类各专业建设等;另一方面,也结合我校其他二级学院相关专业,介绍了智慧制造、智慧建筑、智慧电商等非计算机类专业与人工智能融合的建设方案。

主题报告人曾宪峰先生1998 年以全额奖学金赴美国普渡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人工智能教授、普渡大学人工智能教授,一直在美国硅谷从事人工智能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应用。现任艾飞尔(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开波特(武汉)人工智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教育部高水平人工智能建设项目专家组首席专家,先后任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湖南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国际创新导师,所带领的开波特技术团队是一支由国内外人工智能专家组成的、具有丰富人工智能产业转型升级经验的专业技术队伍,曾先后承担英国BP石化、美国大河钢铁、英特尔、克莱斯勒装备、波音、通用电气、霍尼威尔、通用装备、福特装备等公司的数字化和智能化产业转型升级项目。

开波特(武汉)人工智能有限公司是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定的教育部 “高水平人工智能建设”项目全国唯一技术提供方和实施方。该项目适应数字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要求,向项目实施院校提供专业升级建设的指导和教学服务。

最后与会全体对曾教授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掌声。

通过本次会议交流,我校教师生进一步拓展了相关学科专业、特别是人工智能前沿视野,学习了当前人工智能专业国际前沿理念与经验做法,为下一步我校人工智能及相关专业建设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正如任校长总结中指出的:互联网缩短了我们的物理距离,校企合作拉近了我们的心理距离。

 

1三地同框:正下 海珠区任克勤校长;上右美国加州曾教授;上左 天河区学校现场

 

2前排从左到右:会议主持朱志坚常务副校长、王宇川副校长

 

2前排从右到左:开波特(武汉)华南区负责人关键、总监商瑞鹤女士

图文: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全媒体中心

初审:陈海彬

复审:王宇川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