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伟蓝图精绘就 齐心协力启新航——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3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     

岁暮天寒后,春回大地时。在满怀喜悦辞别旧岁,迎来2023年新的一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时间是忠诚的记录者。跨越岁月的经纬,我们一起走过非凡的2022。跨越365个日日夜夜,总有一些不期而遇的温暖,触碰心底的柔软;总有一些难忘片段,值得铭记脑海......让我们一起重温过往,踔厉奋发跨向2023!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激动人心、鼓舞人心、振奋人心。党的二十大,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成绩殊为不易,值得倍加珍惜。回首 2022 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以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为抓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坚持疫情要防住,教学要稳定,校园要安全,奋力开创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这一年来,加强党的领导,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党的政治核心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推动理论学习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活动,通过学习坚定信念,锚定航向,凝聚力量;扎实推进党的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逐步完善党的组织、学工、宣传、统战等机构;认真贯彻落实新一轮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为主题,以制度建设为保障,推进党建引领学生社区管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发动广大党员师生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抗疫先锋队”用“志愿红”筑起疫情防控暖心防线,全年累计组织党员参与核酸检测近100次,党员志愿者参与服务人数超2000人次,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把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摆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严密做好敏感时间节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落实书记、校长、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上“思政第一课”,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培植深厚的家国情怀。组织400多名学生参加广东省民办高校大学生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24人获得一等奖,占全部一等奖近半数;落实党建带团建带群建要求,进一步加强了党的群团工作。

这一年来,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守政治责任、坚守底线思维、坚守质量意识,把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全面压实各方面、各环节、各层级责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准确、完整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落实国务院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和“新十条”措施要求,贯彻落实《关于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进一步优化校园防控措施。完善相关方案和预案,做好重点人员的排查与跟踪管理,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配合属地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9月,学校组织745名师生党团员志愿者协助辖区参与涉疫数据核查工作,用实际行动构筑疫情防控坚实屏障,天河区公安分局送来感谢信,高度评价学校支持属地疫情防控工作。

这一年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修订完善《学校章程》。以依法治校,规范办学为抓手,全面组织新一轮学校建章立制、规范性文件建设工作和整体汇编工作,不断提升学校依法治校水平。规范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完成学术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职称评定委员会调整。完善修订《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遴选培养和管理办法》《2022年度职称评审方案》及相关系列职称评审标准及评审管理文件等一系列制度方案。

这一年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坚持以全过程信息化教学为引领,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立足“现代信息技术”品牌专业,以重点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加强内涵建设,持续打造“一主一新多翼发展”的专业布局。完善激励机制,不断强化“亮优特”项目;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水平和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水平,提升教科研水平,拓展科研教改项目来源。2022年学校招生形势持续向好,生源质量逐年提升。学校“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连续招生势头良好。2022年又新增一所公办的本科高校合作;2022年学前教育(国控)专业招生继续向好。2022年学校成立了健康学院,开设医药卫生类护理、中药学等专业,新招学生300余人。更加紧密服务于广东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重点发展领域。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三赛合一”活动。本年度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总数达469人次,在各级赛事中共斩获省市级奖项60余项。特别是在2021-2022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共获得29个奖项的好成绩,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0项,排名民办高职院校前列。

这一年来,坚持立德树人,全力推进“2+5”育人模式。学校进一步提炼符合高职院校学生教育培养的“2+5”育人模式,以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营造优良的育人环境,形成优良的学习风气;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军魂育人”的国防教育特色,发挥军政教导团“国旗护卫队、校风校纪维护队、学生军训教官队、优良学风示范队”的四大功能,在加强规范化、特色化管理方面,取得了新成绩。2022年4月,我校在广东省人民防空知识网络竞赛中取得佳绩,荣获“优秀组织奖”。

这一年来,持续推进“三风一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继续推进学校教风、学风、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治教、从严治学,努力实现校风优良、校园优美、设施优质、师资优良、学生优秀的目标。积极开展2022年“法制宣传教育月”活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2022年5月,学校隆重召开“三风一文化”建设总结表彰大会。学校的校风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达到了“五个明显”的效果:一是学习氛围明显浓厚,学生自主能力提高;二是校园环境明显改善,绿色理念深入人心;三是规范意识明显增强,管理井然有序;四是课堂秩序明显好转,考纪更加严明;五是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业务技能扎实精进。2022年学校荣获“广东省绿色学校”称号,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这一年来,继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新突破。党政领导亲自带头“访企拓岗”,走访了珠江实业集团、广州联通、广发银行、恒富建设集团等160多家企业,先后同珠江实业等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达成广泛而深入的合作。目前,学校已在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地区建立学生就业实习基地128个,校企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58个,覆盖学校所有专业。2022年6月,学校举办主题为“放飞梦想,未来从这里起航”2022年工学交替供需见面会,有400多家优质企业为学生提供了6000多个岗位。大力发展订单班专才培养模式,目前我校有7个专业方向开设有订单班培养。以“构建校企人才培养新模式,推进产学融合协同新发展”为宗旨,积极开展产业学院建设,先后成立“广现品茗BIM”、学前教育木直、经管泰迪、机电博创、建艺恒富等5个产业学院,走在同类院校前列。

这一年来,学校加大基础建设,不断改善和优化办学条件。学校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增加教学仪器设备的数量、提升质量,新建实训教学场馆,充分满足办学需要。投资新建了医药卫生类实训室,为健康学院专业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为专才学院购置高性能高级维修电工及技能培训考核实训装置;为信工学院建成大数据联合创新实训中心,在所有教室安装了新空调,大大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岁月深情,初心如磐,征途如虹。展望2023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目标做出新的贡献。

壬寅勤撷千树果,癸卯再待百花香。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在这辞旧迎新的时刻,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衷心祝愿学校事业进步、再创辉煌!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任克勤

党委书记  朱灿焕

2022年12月31日

 

 

编辑: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