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资助育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4-27     

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目的,把握工作重点、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构建资助育人和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促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从保障型资助向发展型资助转变,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全面组织开展学生资助育人工作。

一、创新工作模式,开展资助育人活动

(一)“金融知识进校园”教育主题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讲座、金融知识展览、征信知识问答等系列教育活动,加大资助信贷体系建设力度,帮助学生增强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降低金融诈骗风险

(二)“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政策宣传活动。落实精准资助,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选拔学生宣传员参加国家资助政策宣传活动,利用寒暑假时间,到生源所在地经济困难家庭分发资助宣传材料,讲解国家资助政策,讲述自己的励志成才故事,将国家资助政策送到田间地头,送到老百姓家里,深化励志、感恩、诚信教育。

(三)2021年度“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宣传活动颁奖暨资助育人宣讲会。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也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精神。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学生资助宣传大使,讲述自己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励志故事,在各二级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四)组织评选2021“十佳励志大学生”活动。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我校也在大力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及成效,激励广大受助学生奋发自强、立志成才、感恩奉献的精神。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励志故事,在各二级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

二、加强教育引导,提升资助育人成效

(一)提高受助学生综合能力素质。根据在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业成长状况和本校教育教学资源实际情况,落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展性资助”。对有创业意向的受助学生,指定创业导师给予创新创业免费培训和指导;鼓励有条件的高校开展“品牌创业型”勤工助学项目,将勤工助学与资助育人工作相结合,提高受助学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和社会生存能力。

(二)加强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通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的成长成才经历和励志故事,结合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社会实践等活动,通过举办图片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各二级学院开展资助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三)重视受助学生心理教育辅导。通过开展心理健康课、社团活动、爱心公益活动等方式,帮助受助学生克服心理问题,锻炼学生自我能力,体现自我价值,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实现由“他助—自助—助人”的转变。

三、建立长效机制,持续资助育人工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资助育人活动作为落实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将作为资助年度常规工作持续推进。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实施,积极引导和鼓励广大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二)扩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优势,让更多学生和家长了解学生资助相关政策及活动开展情况,扩大活动影响力。

/学生处资助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