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潮扬帆竞奋楫 砥砺前行谱新篇——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2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1-12-31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用奋斗拥抱新时代,用实干开启新征程。值此岁序更替、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向全校师生员工、广大校友以及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国家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这一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用中国的百年腾飞史向世界展示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乘风摘月采繁星”的使命担当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奋进精神,中国以新时代的崭新姿态昂首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回首2021年,学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秉承“创特色,树品牌,谋发展”的办学思路,开拓创新、勇毅前行,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为创建特色鲜明高水平高职院校打下坚实的基础,谱写了学校发展新篇章。

一年来,党建思政引领,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全面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顺利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开创了党建工作新局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广东省民办高校党史知识竞赛中荣获专科组一等奖(第一名)和优秀组织奖。坚持在党委领导下谋划推进群团工作,使群团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发力顺利召开第三届第一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和第四次团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学代会。

一年来,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学校治理水平。不断完善现代大学制度和学术治理体系建设,完成职称评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以及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整体换届,充分发扬学术民主。强化依法治校规范管理。编制完成学校“十四五”规划。形成了学校总体规划,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等专项规划主次分明、衔接协调的统一规划体系。保持招生就业的良好态势,生源质量高,总体就业率稳定在99%以上。就业专业对口率达70%左右,用人单位满意度逐年提高。

一年来,慎终如始,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立足和服务抗疫大局,打造疫情防控的坚强阵地。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科学精准的防疫措施,全面构建了校园防疫网。严格落实“四精准”“六分”“一独立”“三全五管”的防控要求,制定和完善疫情防控“三案十制”,建立校地联动机制,联合属地疾控部门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积极推进师生员工新冠疫苗接种任务。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属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做到了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

一年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加强内涵建设。不断夯实办学实力,内涵式发展实现历史性突破。不断强化“亮优特”项目。实施基于“岗课赛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竞赛水平和学生职业技能竞赛水平与奖励力度,提升教科研工作水平与拓展科研教改项目来源。连续成功对接岭南师范学院开展“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获批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平台创新团队项目(自科)1项、特色创新项目(自科)1项、青年创新人才项目6项;获批广州市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1项,为获批此类项目的省内高职院校唯一的学校;现共有20个“1+X”证书制度试点获省教育厅批准,已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专业品牌和办学特色。积极申报“创新强校工程”项目、省域高水平职业院校、教学成果奖。“创新强校工程”取得明显进步,考核分数逐年提升,建设项目逐年增加。2020-2021年度学校在广东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共20项目(其中一等奖2项),在省内民办院校名列前茅。在其它各级各类竞赛中,参赛师生同样取得喜人的成绩。

一年来,创新管理理念,全力推进“2+5”育人模式。创新学生教育管理与服务工作,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完善了特色鲜明的,符合高职院校学生培养规律的“2+5”育人模式。全力推进学生满怀“理想信念”和实现“人生目标”的两个驱动建设,全面落实“五化”——党建引领大思政化、明理懂礼教育全过程化、平台育人多样化、社区管理精细化、安全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不断提升育人成效。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军魂育人”的国防教育特色,“军政教导团”四大功能发挥更加突出。在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活动中,学校国旗队荣获一等奖。  

 一年来,开展“三风一文化”建设,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大力推进教风、学风、机关作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制定了《校风建设实施方案》以及《全面加强学校规范化建设》等文件,持续加强校风建设力度,实现教风良好、学风浓厚、机关作风优良的目标。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考风,课堂纪律,实现了“五个较为明显”,即:校园文化氛围明显浓厚,校园环境明显改善,纪律意识明显增强,教风考风明显好转,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一年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新突破。党政领导亲自带头走访合作企业,先后同多家大型、知名企业达成广泛而深入的合作。新增一批大型合作企业。继续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主线,着力打造“产教融合、专才特训”的专才办学特色,目前专才学院学生规模已达2000余人。积极开展产业学院试点建设,成立“广现品茗BIM产业学院”,并申报省级示范性产业学院项目。

一年来,加大基础建设,多措并举改善办学条件。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增加教学仪器设备的数量和提升质量,新建实训教学场馆,充分满足办学需要。新建实训室12间,为计算机应用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为大力发展国控专业学前教育专业建设需要,投资建成高规格的舞蹈大厅,投资建成钢琴房12间、微格实训室5间;改造了实训大楼、3号教学楼等教学场所,进一步改善了教学条件。改建了西门和北门,新增了图书馆墙面大屏幕,校道多处竖立了大型LED显示屏,校园面貌焕然一新。

岁月不可蹉跎,机遇失不再来。2022年,我们要在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浪潮当中,坚持以全过程信息化教学为引领,以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着力打造现代信息特色和专才办学品牌,不断提高育人质量,以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精神姿态努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现代信息特色的高水平高职院校而不懈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辛丑砥砺行,壬寅虎生威。

职教谋新规,提质抓先机。

培根为基础,铸剑品生辉。

时代弄潮儿,奋楫壮志飞。

新春伊始,草木蔓发;展望未来,豪情满怀。2022年的钟声即将敲响,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祝学校事业进步、再创辉煌!祝广大师生校友新年愉快、幸福安康!

校长 任克勤

党委书记 朱灿焕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