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企拓岗深调研 多措并举促就业

——我校党委书记朱灿焕率队赴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在拓宽大学生实习和就业渠道的同时,充分发挥高校在党建、人才等方面的培养优势,助推校企深度合作,打造共赢新局面,7月8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朱灿焕率队前往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广州联通)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并参加四方党建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党委委员、机关党总支书记严小妮及党总支委员雷加美、陆虹璋、老丽宜参加活动。

广州联通人力资源与企业发展部党支部书记、部门经理詹兵,黄埔区分党支部组织委员、区分副总经理苏小柳,党群工作部宣传工作室主任肖云,云网无线网运营中心党支部书记、部门副经理李耀军等热情接待我校来访。

双方共同参观了广州联通5G创新中心展厅和广州联通党员政治生活馆。5G创新中心展厅展示了智慧文娱、智慧教育、智慧生态、智慧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智慧医疗七大成果交互体验场景。大家深切感受到未来5G技术将给我们生活、学习、医疗、教育等方面带来的深刻变革,以及为我校智慧校园创建提供新思路。党员政治生活馆分为学习教育区、成果展示区、文化长廊区、政治生活区、先锋示范区、为党献礼区6个区域,全方位展示了广州联通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工作模式,坚持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兴企战略。

双方举行校企合作座谈交流会。会上苏小柳致欢迎辞,对我校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朱灿焕在讲话中简要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开展情况。他表示,我校与广州联通黄埔分公司合作多年,并且长期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感谢公司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帮助和支持。广州联通以文明领航、文化兴企,将党建融入中心工作,提质赋能、勇开新局,在党建、业务、疫情防控工作中展现国企担当,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我校非常重视校企合作和实习就业工作,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积极探索多渠道、多形式开拓就业岗位、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我校坚持以全过程信息化办学为引领,打造信息类专业群建设品牌”和“专才办学特色”,其中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类专业与联通公司人才需求契合较高,希望双方能够在党建人才培养、科研教学、信息化管理、学生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逐步落实企业与高校专业人才培养的有机整合,产生巨大的协同效应,共同推进“共建共享”的目标。

苏小柳介绍了广州联通的基本情况、发展方向及用人需求。近年来,广州联通充分发挥在信息技术、产品创新等方面的优势,品牌影响力与日俱增,运营实力不断增强;坚持“基础业务领域的创新运营商,创新业务领域的主导运营商”为发展新定位,立足广州实际,全面推进5G应用规模化发展,赋能广州构建数字城市新格局。她表示,希望双方在党建、智慧校园建设、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随后,广州联通对智慧校园项目、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介绍。在热烈的气氛中,在与会领导和党员代表的共同见证下,我校机关党总支与广州联通三个党支部举行党建联建共建签约暨授牌仪式。此次活动探索了高校与企业基层党组织联建共建的新模式,拓展了大学生在实习、就业等多方面合作发展的新思路,开拓了“党建+就业”促进校企合作的新局面。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我校通过“线上交流+线下走访”“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拓宽就业渠道,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据悉,我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从今年3月份启动,截7月1日,校长书记已走访105家用人单位,共计开辟新增岗位4157个,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此前,我校校长任克勤,党委书记朱灿焕,常务副校长朱志坚,副校长王宇川、何曙辉等校领导分别携校企合作就业办公室、校办、人事处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各二级学院,通过集中交流、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与广州中洲国际会展有限公司、佛山海尔电冰柜有限公司、广州珠江城市管理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用卡中心、广州美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广电城市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访企拓岗活动,建立就业合作渠道,挖掘岗位资源;积极推动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恒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木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与我校共建产业学院,签订人才培养协议,深化供需对接,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022年3月至7月期间,我校开展毕业生就业促进周“百日冲刺”系列活动,多次组织优秀企业到校开展就业专题宣讲会。6月9日,我校举办主题为“放飞梦想,未来从这里起航”2022年工学交替供需见面会,400多家优质企业参加活动,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岗位约7500个,为推动学生高质量实习、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今后,我校将进一步整合校企合作资源,提升与企业合作的内涵和质量。持续做好就业政策宣传,完善就业帮扶机制,加强就业能力培训力度,为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为湾区经济建设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来源|校办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