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唯康共建产教融合平台,引领推动高质量校企合作办学

发布时间:2022-11-12     

 

为进一步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我校信息类专业岗课赛证融通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11月10日下午,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宇川教授率队前往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唯康公司)开展高质量实施产教融合、岗课赛证融通为主题的校企合作交流活动。信息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海彬及金小江、吴明珠、李青峰、黄毅4名专业群主任等,以及唯康公司总经理王艳凤、公司总监宋鹏等双方人员参加了交流活动。

首先,王艳凤总经理介绍了唯康公司基本情况。广东唯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广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注册资本3000万,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一体化的通信行业信息网络综合布线厂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遍布全球82个国家190多个地区,2021年营业额达20多亿元。公司依托于自己产业优势和行业地位,专注职业院校专业建设、师资培养、资源开发、实训室建设以及其他包括课程内容生产服务在内的职业教育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唯康教育是世界技能组织第19家“全球行业合作伙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高级合作伙伴。经过20多年的沉淀,唯康公司通过搭建全球职业院校之间的桥梁,用技能让世界更美好的理念,打造并积累了强大的自主研发、自主生产、市场开拓和全球服务能力。在国家人社部支持下,唯康公司承担了世界技能组织授权的信息网络布线、电气装置、光电技术三个世赛项目的标准制定和完善、赛事支持工作,其中光电技术是2020年人社部联合唯康教育向世界技能大赛共同成功申报的新赛项,成为首个中国标准的世赛项目。同时唯康公司在信息网络布线、光电技术、电气装置等多个专业方向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职业院校提供一站式高技能人才培养综合解决方案,取得了众多所中职、高职院校的认可,成为国内职业院校专业实训室建设、职业技能竞赛等专业建设的服务提供方。2021年唯康教育发起并运营的“全球培训中心”获世界技能组织批准支持,通过在线培训资源平台(www.intskill.com),以“世界技能大赛项目课程资源”为依托,为世界各地技能从业者进行在线学习提供优质服务。

随后,王宇川副校长介绍我校基本情况和信息工程学院、专才学院等专业人才培养工作情况。他表示,我校坚持以全过程信息化办学为引领,打造“信息类专业群建设品牌”和“专才办学特色”,学校历来重视校企合作,特别是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先后与百度、华为、360、广电运通、蓝盾、广州宽带等知名企业合作办学,经过近20年的建设,我校信息类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近70项省级及以上项目或成果。我校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应用、计算网络技术、物联网应用技术等专业与唯康公司人才需求契合较高;希望借此机会,双方共同努力,探索并构建校企产教深度融合合作体系,建立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

 

1 双方交流现场

座谈交流会深入细致,气氛热烈,乐不此彼,一直持续到当晚8点钟。

随后,在热烈的气氛中,双方举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2 王宇川副校长与王艳凤总经理共同签署合作协议

通过交流,双方达成共识并准备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训实习、招生与就业、科研教学、产业学院等广泛开展合作;特别是在充分利用唯康公司在信息网络布线、电气装置、光电技术等专业技术方面所具有的世界技能大赛、全国技能大赛以及相关技术及产品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双方可在高职教育信息类专业岗课赛证融通对接的育人模式探索与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合作,实现唯康公司业务与学校高职信息类专业人才培养过程的有机整合,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此次与唯康公司合作,是我校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提出并探索“党建引领、产教融合、牵手名企、协同育人”的又一校企合作平台和案例。

 

3 双方合影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全媒体中心

初审:陈海彬

复审:王宇川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