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统一战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12-12     

 


为更好凝聚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力量,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作用,12月8日下午,我校召开统战工作座谈会。党委书记、省教育厅督导专员朱灿焕,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克勤等校领导,党委委员、统战部长及各民主党派人士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代表、少数民族教师代表参加了座谈。党委委员、统战部长严小妮主持会议并作统战工作汇报。


 


朱灿焕以《踔厉奋发启新程 勇毅前行建新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作专题报告。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突显了爱国统一战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充分体现了统战特征,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朱灿焕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统战工作的各项新部署和新要求,对学校统战工作进行部署。一是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各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各方作用,形成工作强大合力。三是要积极建言献策,发挥智慧力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同心同行。他结合学校发展实际,从七个方面对统战成员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和工作体系,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积极推进校企协作育人,加强与优质企业深度合作。三是要推动“创新强校工程”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四是要推进三风一文化建设五是要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六是要做好安全防线守护教育,维护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七是要守稳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阵地。


 


任克勤校长作题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的讲话。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团结”,大会主题提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最后部分还用整段阐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从始至终强调团结。过去,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三大法宝”;现今,新时代的统战工作将“团结”之意贯穿始终,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主题,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优势与作用将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充分发挥。


他强调,统战工作不只是统战部门的工作,而是全校的工作。我校要完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的三级统战工作网络,增强统战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强大合力。未来,统战工作将在学校建设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大家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学校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情之盛满,兴之所至,任克勤校长为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作诗一首:


五绝·为统战工作会而题

任克勤

携手谋良策,齐心奏凯声。

同舟求发展,团结奔前程。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分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体会,结合工作实际,从加强统战机构建设、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管理机制,构建党外人士联谊会组织形式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对学校事业发展改革提出了宝贵建议。大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履职尽责,发挥好自身优势,使统一战线发挥最大的效能和作用,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吴佩霞

编辑:全媒体中心

复审:严小妮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