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加工业软件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广东省高校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5-31     

 

2023年5月27日,工业软件人才培养高峰论坛暨广东省高校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是广东省教育厅落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深化部省战略合作、推动教育改革发展重大任务走深走实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内161所高校校长、计算机或软件等二级学院院长和华为等部分业龙头企业代表参会。按广东省教育厅要求,我校安排副校长兼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宇川教授、ICT专业群负责人李青峰副教授两人参加了会议。

高峰论坛上,广东省本科高校软件工程专业教指委秘书长黄敏、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秘书长丘水平、南方科技大学教授余浩、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王晖等先后发表演讲,围绕工业软件人才培养路径、发展战略、培养思路、既往经验等主题进行分享和探讨;会上还举行了南方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工业软件实习基地企业授牌和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高峰论坛顺利结束后,广东省教育厅召开了广东省高校工业软件人才培养工作会议。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朱孔军发表讲话,他传达了国家、广东省关于工业软件研发和人才培养的总体战略及思路;介绍了省厅关于如何满足省内工业软件攻关工程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人才的需求,加快推进“高精尖缺”工业软件开发型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立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的系列举措;并就下一步重点攻关工作对全省高校提出如下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对接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满足广东省核心软件攻关工程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人才需求为目标,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主线,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构建工业软件人才培养体系,全面落实国产软件替代战略部署。各高校要度重视,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要站在国之大计、国之大义的高度,在政策及人财物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扛起使命担当,善抓机遇、凝神聚力,为解决卡脖子问题而培养国家急需的相关专业技术技能型人才,把广东省建设成为我国工业软件人才高地,输出经验与标准,为全国工业软件人才培养贡献“广东经验”。

 

会议期间,我校王副校长、李主任和部分院校及企业代表进行了工业软件人才培养思路、举措,校企深度融合、合作育人等议题的进一步交流。

我校虽然拥有计算机应用、信息安全等省级重点专业,但是我校与工业软件专业密切相关如软件技术、物联网技术应用、电子信息等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选择适当时机,适时加入“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进一步加强我校信息类相关专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力度,旨在工业软件技能型人才培养方面,我校能主动作为、迎接挑战,为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进一步彰显我校现代信息办学特色。

撰稿:李青峰

编辑:全媒体中心

初审:陈海彬

复审:王宇川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