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追逐梦想——我校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0-10-12     

金秋校园,硕果飘香,处处洋溢着青春的喜悦。10月12日上午,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学校运动场隆重举行。校长任克勤,党委书记康绍华,副校长邓志华、王宇川、马士杞,校长助理何曙辉,相关部门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和总支副书记,军训教官,教师代表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副校长马士杞主持。

庄严的国歌奏响、嘹亮的校歌响起,隆重的升旗仪式后,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拉开了序幕。

校长任克勤教授作了题为“不负韶华 追逐梦想”的致辞。在致辞中,他首先代表学校向2020级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向完成今年招生任务和做好迎新工作的广大干部、教师、同学们,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黄埔区武装部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他向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乐于奉献;二是希望同学们不但要有要求,还要有追求,不但要有志气,还要有骨气,不但要有热情,还要有激情;三是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谱写逐梦现代、不负韶华的绚丽篇章!他指出,军队强,才能国家强,国家强大,人民才能幸福安康!学校组织大学生军训是推进素质教育,为国家和军队培养造就高素质国防后备力量的重大举措。组织军训就是要让同学们学习专业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学习军人的作风,军人的素养。紧接着,他引用毛主席“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话,向广大新生阐明了军训的目的和意义:“军训的目的,除了练体力练技能练素质以外,还要增强组织纪律性,要锻炼自己坚强的意志,培养自己良好的作风,养成人民军队那种坚韧不拔的毅力和遇到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军训不仅仅是一种辛苦,更是一种荣誉,一份骄傲,一份收获!”最后,他希望新生们在广现这片沃土上,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次正步,上好人生第一堂必修课,用奋斗的青春在“广现”书写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绚丽篇章!随后,校长任克勤教授向军训团团长庄盛锦授旗。

黄埔区人民武装部军训教官陈锦亮队长发言。他首先感谢学校领导交给的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并代表全体教官对在座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参训的新同学致以崇高的敬意。陈锦亮队长提到,开展军事训练是国防法和兵役法赋予新时期学生的一项义务,是学校开展德育和国防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这次军训是新生进入学校的第一堂课,也是新生体验军人生活,锻炼自己坚强意志的学习机会,希望同学们认真接受锻炼,以实际行动来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风采。接着,他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增强国防意识,增强组织纪律性,增强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二是树立爱国主义精神和集体主义精神;三是培养讲卫生、爱整齐、懂礼貌、讲文明的良好习惯;四是军训期间听教官指挥按教官要求,积极努力求学,掌握基本的军事知识和军事技能,掌握军训期间的节奏纪律。此外,他强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同学们一定要克服麻痹大意、侥幸的心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总防控的要求,确保训练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

经管学院刘泉晟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大家要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才能投入到建设繁荣祖国的队伍里。同时,他分享了自己从军两年的心得体会以及自己对军训的看法,勉励大家要抱着一颗学习的心、进步的心、成长的心正确对待军训,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军训生活中要以高度的学习热情、稳扎稳打的学习态度、乐观向上的生活心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大会临近尾声,军训教官齐齐亮相,分两组向大家展示了军训动作及军体拳分解、连贯动作,军体拳格斗表演,整齐划一的动作、铿锵有力的步伐、高亢激昂的口号,引发现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将大会推向高潮。

副校长马士杞做总结讲话,他希望同学们通过14天的军训生活,锻炼自己的意志和体魄,为今后三年的大学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他祝同学们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学业有成、报效祖国,并宣布: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圆满结束!

作为新一代“广现”人,2020级新同学将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奋斗进取,担当作为,不负韶华,追逐梦想,谱写广现新篇章,共筑伟大中国梦!

(文/元佩珊 图/唐碧梅 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