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教学督导工作 确保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校召开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教学督导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03     

 

教学督导工作是我校教学监控体系中的常规工作,是保障和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为更好地规范教学活动,加强学风、教风建设,加强对教学质量的有效监控,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把育人质量落到实处,3月2日中午,新学期首次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综合楼701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副校长兼督导室主任何曙辉主持,健康学院院长王充、督导办副主任杨先波、校督导室全体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何曙辉对上学期督导室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总结,对全体督导教师为保障学校教学质量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接着,对新学期教学督导的常规工作和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围绕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何曙辉副校长强调了以下三点:

一、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强化岗位责任意识

作为督导,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在工作开展的过程中,要把督导的高素质、专业性、责任心落在实处。在日常教学督导过程中,要确保对教学计划安排、教学过程管理、学生听课状态等各环节监控到位,切实做好教学督导工作,给课堂教学“把脉诊断”。听课结束后,结合每位教师教学的实际情况和课程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何曙辉副校长特别指出,新教师是我校加强师资建设,坚持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仔细“督”,用心“导”,要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助力。同时,为创设优秀经验分享平台,有效推动学校教学改革和教学质量高水平建设,教学督导室将组织全校性的公开课活动,并就相关要求和标准进行了说明,对工作的开展进行了安排。

 

二、提升教师“质量强校”意识,赋能教师学生共成长

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在于教学质量,而教学质量主要依靠课堂。教学督导工作是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课堂教学效果,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意义重大,作为教师要端正态度,充分尊重督导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同时,各职能部门要强化督导评价在教师职称评审、教学考核、评先评优中的作用,切实关注教学督导反馈的问题和短板,及时督促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

三、加大配合力度,切实提高教学质量监控

校教学督导室要加大配合力度,积极配合教务处开展的各项教学检查工作,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监督和指导。在即将开展的期初教学检查中,教学督导小组成员要严格按照要求检查教学材料,对一线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有效地的检查和督促,并认真做好相关记录。

 

随后,各位督导教师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对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同时,针对在听课和自己上课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反馈。督导办副主任杨先波老师作补充发言,他对督导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要求,希望各位督导教师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培养教师队伍、提高教学质量和规范教学活动中的积极作用,要关注教风和学风建设,有问题做到及时反馈、沟通和整改。

最后,何曙辉副校长作总结发言。本次会议为新学期教学督导工作的开展迎来良好的开局,进一步明确了我校教学督导室的工作方向、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文督导室

编辑:全媒体中心

初审:马晓琴

复审:杨先波

终审:何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