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在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任克勤 教授

发布时间:2022-06-27     

 

 老师们、同学们:

一年一度毕业季。六月广现,胜景如画;风和日丽,芳草骊歌。“七一”前夕,我们又迎来了我校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生活总要有仪式感有仪式感的人生,才使我们有了存在感。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就是为了给同学们留下美好而难忘的记忆。首先,我代表学校党政领导,向2022届2851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获评优秀毕业生、荣获国家奖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精心培育你们的家长们,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们,为你们辛勤付出的教职员工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这几年,国家更加强盛。你们在校期间,迎来了建党百年的辉煌时刻,见证了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目睹了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欢庆了神舟飞船上天国产航母下水……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

这几年,学校砥砺奋进。学校坚持以全过程信息化教学为引领,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目标的办学特色进一步凝练。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群获批为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学前教育(国控)专业连续2年招生良好。新建实践基地205个,建设专业实训室160余间;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等22个“1+X”证书制度试点全部获批运行;2020年,我校“三二分段专升本协同育人项目”获得广东省教育厅批准,该项目是自2014年以来,民办高职对接公办的本科唯一实例,2020、2021年连续两年招生。2022年,又新增一所公办的本科高校合作。学校获得教育部“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军政教导团获得第四届广东省高校国旗护卫队交流活动一等奖。学校成功召开第二次党代会、第三届“双代会”、第四次团代会;荣获广东省民办高校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荣获广东民办高校大学生疫情防控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24名。招生形势持续向好,就业率名列全省高校前茅。高质量发展成果,凝聚着全校师生的艰辛努力。  

这几年,同学奋发向上。在广现的三年,你们勤勉苦读,健康成长。你们当中,涌现出了罗林宝等66名优秀毕业生,张富城等7人获得国家奖学金,吴俊林等278人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冯伟强等182名同学光荣入党。张名杰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我校学子在2021-2022年度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一共获得29个奖项,刘炜、吴炼梵同学获信息网络布线赛项一等奖,练雨鑫、罗贯文同学获无人机应用技能与创新赛项二等奖等,获奖数创我校参加省专业技能大赛历年之最。有人笑谈,“青春才几年,疫情已三年”。在三年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同心协力共同筑牢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作为校长,我为每一位同学感到骄傲和自豪!

如果说,学校是锤炼意志、锻炼品格、增长智慧的大熔炉,那么,毕业就犹如宝剑出鞘,施展才华技艺之时。毕业之际,你们面临崭新的人生际遇和时代的使命担当,作为校长,有几点思考与你们共勉。

——爱党爱国,报效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百年来,我们从“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奋斗誓言,只有当青春同党和人民事业高度契合时,青春的光谱才会更加广阔,青春的能量才能充分迸发。希望同学们胸怀“国之大者”,用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你们要筑牢爱党、爱国的精神之基,为服务祖国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

——崇尚真理,担当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希望同学们无论做哪一行,身处何方,都要坚定信念,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笃行不怠,矢志拼搏。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从来没有一种努力会被辜负,从来没有一种坚持会没有收获。希望同学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昂扬踔厉奋发的志气、挺直傲雪凌霜的骨气、砥砺攻坚克难的锐气,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

——精益求精,止于至善。认知没有尽头,学习也没有止境。同学们要保持好学、乐学、善学状态,少一些“躺平”,多一些进取。经历特殊的磨砺,必然收获特别的成长。青春奋斗必要术业精勤。古人云,“工贵其久,业贵其专”。努力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们生逢其时,更是重任在肩。泰戈尔说过:“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你们每个人拿到的母校毕业证书,都承载着党和人民的期望,也饱含着学校的期许、家人的期待。希望你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饮水思源、懂得回报。广现永远都是你们温暖的家!

最近,流行着这样一首歌《能不能不要说再见》:“能不能不要说再见,能不能再回到昨天。青涩的夏天,毕业是起点,许下了心愿,一起奔向未来的诗篇。”我谨以一首小诗送给你们。

《致广现毕业生》

黉门寒窗苦筋骨,求知问道练真功。

育人大计铭根本,德技兼修造杰雄。

血气方刚勇逐梦,青春奋斗启程中。

书山学海无涯路,展翅飞翔仰太空。

同学们,毕业的钟声就要敲响了。

祝贺你们毕业,衷心地祝福你们!

来源|学校办公室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