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先烈忆党史 不忘初心颂党恩——继续教育学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5     

建党百年,不忘初心。仲春清明之际,继续教育三、四、五党支部和分团委联合组织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之忆往昔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4月2日早上,在继续教育学生处朱韶兴、张彦、陈逸康老师组织下,由第三党支部书记张敏龙、第四党支部书记李庆祝、第五党支部书记庞文杰分组带领,继续教育的全体师生党员、优秀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团干和班干代表一行53人前往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广州起义烈士陵园开展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之忆往昔峥嵘岁月主题党日活动。

 

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国民革命运动迅猛发展。为配合即将进行的北伐战争,发展全国农民运动,1926年5月至9月,毛泽东任所长的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在此举办,来自全国20个省区的327名学员,在此学习农民运动的理论与方法,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参加革命斗争。学员毕业后,奔赴各地从事农民运动,在全国燃起熊熊的革命烈火。

在农讲所讲解员的指引中,全体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农讲所课堂、所长办公室、庶务部、图书室、军事训练部、学员宿舍等历史旧址,仔细观看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陈列》、《毛泽东廉政风范图片展》等图文资料。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个个逼真的场景,重现了农讲所的办学情况、历史背景、兴办历程、重要作用以及突出代表人物的重要事迹,让全体党员、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深刻感受到国民革命运动时期的那段艰苦卓绝、奋斗不已的峥嵘岁月。

 

1927年12月11日,由中国共产党广东省委书记张太雷领导的广州起义,经过了3天英勇战斗后失败了。敌人在广州屠杀了起义军民5700余人,部分烈士遗骸丛葬于黄花岗。建国后,广州市政府在当年烈士牺牲的黄花岗兴建了这座富有民族风格的起义烈士陵园。

全体师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怀着崇敬心情站分别在烈士纪念碑前、广州起义烈士主墓、四烈士墓、叶剑英纪念碑前集体鞠躬默哀,代表献花等仪式深切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和缅怀之情。最后全体绕场瞻仰烈士纪念碑,回顾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献青春的革命故事,深刻学习革命先烈的爱国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走进羊城红色历史文化,在参与中传承,在传承中发扬,信仰之火就能熊熊不熄,红色基因就能融入血脉。

 

朱韶兴老师还要求全体同学要通过此次活动,撰写心得和体会,并强调和要求作为新时代的广州现代青年学子,要秉承我校修德弘毅,笃能创新的校训,同时告诫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唯有铭记历史,方可不负未来,以崇仰之情、敬畏之心认真学习党史,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成为新时代合格的追梦人。

 

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继续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