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以史为鉴,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开创未来!

发布时间:2021-10-14     

为深入学习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同学们感悟思想伟力,激励前进力量,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宇川于2021年9月29日在教学楼1D105教室开展了以“以史为鉴,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开创未来”为主题的思政第一课。出席本次讲座的有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高志葵和2021级全体新生。

 

王宇川院长为21级新生授课

王宇川院长以“以史为鉴,努力学习,不负韶华,开创未来”主题展开讲解。他提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希望同学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史,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并强调在生活中要先学会做人,再做事,因为人格在空间上决定了做事的空间,同时要勇于创新,有所作为。

 

此外,王宇川院长多处引经据典,生动传神地以《吕蒙练兵》、《曾国藩与梁上君子》、《孟母三迁》等典故告诫学生应当要好学,在学习中要专心致志,勤能补拙。并引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生活和学习中要有责任和担当,不断提高自身本领,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风采。

 

同学们认真听讲

奋斗的道路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往往荆棘丛生、充满坎坷,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王宇川院长希望同学们一定要增强学习紧迫感,同时在学上要刻苦钻研,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不断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在人生追求中勇担时代责任,做一个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文字|张晓妹

图片|郑扬城

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