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的当代大学生——任克勤校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1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省教育厅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堂思政课相关要求部署,10月11日上午,我校校长任克勤教授在第一教学楼1D105为200多名新生及教师代表讲授“校长思政第一课”讲课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李国荣主任主持。

 

任克勤校长精心准备,运用图文并茂、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他以“何为‘三气’、何为‘三不负’”两个问题为引导,揭示了《做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的当代大学生》思政课主题,带领大家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疫情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时代的英雄”等六个方面开展授课。

 

上课伊始,校长任克勤教授以一段抗疫视频拉开序幕。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在一帧一幕中共同回顾了全国人民同舟共济战“疫”经历;在一句句铿锵的誓言中,感受着抗疫英雄的勇敢与担当、坚定与忠诚在温馨的旋律中,与抗疫英雄的爱国赤子情怀同频共振。随后,学生代表齐声吟咏了任校自己填的词《沁园春·抗疫》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精神共鸣,现场气氛浓厚热烈

 

课上,任校长分享了抗疫英雄们的光荣事迹,并结合国内热播爱国主义电影《长津湖》,缅怀起革命年代那些赤胆忠心、舍生忘死、大义凛然、坚强不屈的年轻的最可爱的人。在回眸峥嵘岁月中,任克勤校长不禁忆起当年自己在天安门前执勤、野外伏击等戎装经历。他表示,青年学子要向榜样看齐、同时代呼吸、躬身践行,努力成长为一名对党、对国家、对社会有贡献的有为青年。

最后,校长任克勤教授寄语广大师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学习先进技能,培养奋斗精神,树立责任感、使命感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希望。

一是要一以贯之保持勤学好学。本领是青年人能否接好班的关键,而提高本领的最好方法、最快捷径就是学习。

二是要矢志不渝做到忠诚实在。青年学生要善于把为人忠诚、干事实在的人格品质继承发扬光大,坚守初心使命和为民情怀,真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三是要强化实践增长干事本领。实践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试金石,唯有自觉向实践学习、多在事上磨,才能不断提高干事本领,增长个人才干。

四是要担当尽责,肩负时代重任。青年学生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真抓实干,担当尽责,才能肩负起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整个课堂氛围融洽和谐,师生积极互动,收获满满。课后,师生们表示,任校长的授课丰富内涵、意义深刻,是一堂具有深刻教育指导意义的思政课。广大同学一定会牢记任校长在思政第一课中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志存高远、刻苦学习、增长才干,努力成为一颗对社会有正向作用的螺丝钉,做不负党和人民殷切希望的当代大学生。

 

文字|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党委办公室

图片|马克思主义学院、校公室

来源|校党委办公室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