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顺利开展2022年第三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

发布时间:2022-06-16     

 

为进一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疫情防控应急响应与处置能力,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天河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6月14日下午,我校在学生食堂开展2022年第三次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校长任克勤,党委书记朱灿焕,常务副校长朱志坚,副校长马士杞、何曙辉、李中庆,学校疫情防控专项工作组成员,辅导员、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演练。任克勤校长担任此次演练的总指挥,李中庆副校长担任现场指挥。

下午3点,全体参演人员到位,李中庆副校长介绍演练方案和四个演练科目。

 

任克勤校长作演练动员讲话,他要求师生员工高度重视、充分认识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的重要性,要求全体参演人员全身心投入演练,通过演练补齐能力短板、强化实战应用,全面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坚决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防线,守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随后,任克勤校长宣布演练正式开始!

 

科目一 进入食堂

由食堂安排工作人员在入口处设置测温及扫码点,对所有进入食堂人员进行测温。

 

科目二 排队取餐

进入食堂后,各档口窗口前设置标识明显的“一米线”,师生佩戴口罩,按标识排队点餐和取餐。

 

科目三 就坐用餐

学生用餐时自觉遵守防疫要求,间隔就坐,用餐时尽量不交谈、不随意走动,用餐结束后戴好口罩,由指定出口离开食堂。

 

科目四 突发情况应急处置

该科目采用情景模拟、实战演练的方式推进。模拟某周二我校食堂某商铺职工刘某突发高烧,有疑似症状。后勤负责人向学校防控办报告情况,防控办主任向校长报告情况。

 

任克勤校长宣布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命令校医室值班医生立即将刘某带离现场至隔离观察区复测体温,并且进行流行病学史调查。

 

 

复测体温仍然异常,之后安排专车送医院进一步检查。

 

后勤组迅速赶到现场指挥该商铺立即暂停营业;信息组启动对食堂其他工作人员的排查,查看是否还有发烧、咳嗽等症状,同时调取当天进入食堂人员的消费记录,整理消费人员名单备用;宣传组对在食堂现场的其他人员进行宣传解释工作,提供心理疏导和服务。后勤组对食堂进行消杀处理。

 

本次演练设置应急启动、风险区域管控、流行病学调查、隔离转运、后勤保障、环境消杀等场景,展示了校园疫情应急处置的各个环节。本次演练整体紧张有序,指挥体系流畅,人员到岗迅速,协同配合高效,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标。

 

演练结束后,校领导要求要进一步梳理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和总结。

 

常务副校长朱志坚对此次演练进行点评,他认为此次演练有三个特点,一是准备充分,校领导及相关人员对此次演练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对各个环节做了充分的衔接安排。二是组织有序,相关人员都提前按照约定时间到达演练现场,按照演练方案要求进入食堂,整个过程有条不紊,流程清晰。三是有积极的意义,通过演练可以检验出学校应急处置预案的实用性和规范性,为切实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面对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提供有力保障。

 

任克勤校长作总结讲话并提出工作要求。  

一是充分认识疫情防控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端午节假期之后,人员流动和聚集存在疫情传播风险。学生食堂作为人员密集的重点场所,暴发聚集性疫情的风险性较大,进行防控演练很有必要。今年以来,我校针对不同场景不同情形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全面提高了学校有效应对处置疫情的能力和水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二是切实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学校作为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学校各部门要压实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要动态关注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创建融合高效的工作机制,做到“责任到岗、任务到人”。同时加强与属地联动,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

三是抓好重点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学校食堂、教室、宿舍等作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场所,要认真落实日常清洁、通风消毒、佩戴口罩、限制人员流量等工作举措。食堂错峰用餐要统筹安排,测温环节要落到实处,排队点餐时要佩戴口罩,排队取餐时要自觉保持间距,食堂工作人员要规范佩戴好口罩,坚决堵住防疫漏洞、筑牢防疫堡垒。

四是严格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功夫要下在平时”,要扎实做好进出校门管理、每日健康监测、涉疫重点人员排查、重点人员健康管理、核酸抽测等工作;加强防疫物资储备,强化防疫宣传和教育,科学规范管理隔离观察区;坚持新冠肺炎疫情与常见传染性疾病多病共防。

图片|学校办公室、全媒体中心、党委宣传部

文字|学校办公室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