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思政第一课:弘扬中国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发布时间:2022-10-16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10月13日上午,我校校长任克勤教授在1D105课室为建筑与艺术学院、专才学院、健康学院等三个学院200多名学生及教师代表讲授题为《弘扬中国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的“校长思政第一课”。

 

校长任克勤教授精心准备,采用图文并茂、音频视频结合、丰富多彩的多媒体课件,以“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是什么”这一问题为导向,紧扣“奋进新时代”的主题,围绕“伟大创造”“伟大奋斗”“伟大团结”“伟大梦想”4个关键词,通过列举案例、播放视频、吟诵诗词、指挥合唱等多种教学手段,生动具体地阐述了“中国精神的丰富内涵”、“疫情让我们变得勇敢”、“山火中的家国情怀”、“笃行不怠 不负祖国”四方面的内容。

 

上课伊始,任校长与大家分享一首自己填的词——《江城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邀请健康学院院长王充教授为大家深情朗诵。王院长将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到词中,吟咏时而铿锵有力,时而悠远绵长,时而动人心弦。在任校长的解读与王院长的深情朗诵下,师生们从词里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大意义,树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高度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江城子·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任克勤

百年圆梦九州昂。

筑基强。奔前方。

掌舵定盘、楫击海茫茫。

二十盛襄新擘画,

朝北斗,续征航。

先锋队伍济华堂。

抗夷狂。铸辉煌。

砥柱中流、帆挂浪苍苍。

锤子镰刀凝信仰,

中国梦,绘宏章。

 

2022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2周年。在授课过程中,任校长带领全体师生观看《松骨峰战役》片段,学生们聚精会神地观看,全面了解了这场英雄战斗的事迹,感受着志愿军战士保家卫国、抗美援朝、英勇牺牲的伟大精神。随后,任校长深情地讲述了自己伯父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牺牲在抗美援朝战场的英勇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师生,并以此勉励大家要深入学习宣传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安定生活,勇于担起新时代赋予的重任。

接着,师生们一同观看了朗诵情景剧——《太行奶娘》。视频再现了无数青年妇女冒着生命危险,用甘甜的乳汁养育革命后代、为引走敌人壮烈跳崖、牺牲亲生孩子等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描绘了一幅人民军队与人民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画卷。这些无一不撞击着在场师生的心灵,他们从历史中重温初心与使命,汲取信仰的力量。

讲课中,大家深入学习抗疫斗争英雄和重庆山火逆行英雄事迹。互动环节,党办主任邓利容为大家吟诵姜大源教授的《破阵子·重庆北碚缙云扑灭山火记》并详细解读诗词的含义。她以清晰标准的发音,抑扬顿挫的节奏,带领大家走入灭火救灾的壮阔场景中。任克勤校长强调,“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要向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看齐,弘扬以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同时,他勉励同学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做最好的自己、青春之我,在奋斗与担当中成长,不留遗憾,不负时代,坚持奋斗。

 

 

 

最后,在任校长的指挥下,一首赞美广现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守卫校园安全、支持天河区流调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的《孤勇者》歌曲在课堂上轰轰烈烈唱响开来,热情洋溢、青春飞扬。这一刻,师生们爱党爱国的情怀得到了升华,他们用歌声弘扬了伟大抗疫精神,精彩的思政课随之推向高潮。

任校长的授课,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图文并茂、视听结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切合时势,贴合学生实际,具有丰富的内涵、感染力及深刻的教育指导意义。现场掌声阵阵,课堂氛围融洽和谐,师生互动积极、收获满满。

 

课堂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盛坚教授作总结。他指出此次思政课紧扣主题、内涵丰富、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具有深刻的启发性意义。他再次强调了任校长在思政第一课中提出的要求与希望,希望大家积极弘扬和践行中国精神,努力进取,追逐梦想,书写人生美好的篇章。

图片拍摄:周梓贺

视频:420摄影协会 封喜超、李浩森、周梓贺

撰稿:吴佩霞

初审:叶伟婷

复审:邓利容

终审:解廷兰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