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 奋发有为,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22     


春雨润物,思政育人。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全面推进“大思政课”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3月20日上午,校长任克勤以“青春无悔,奋发有为,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为主题在1D105课室为信息工程学院和健康学院的100余名学生开讲2024年春季学期校长“思政第一课”。党委委员、学校办公室主任严小妮,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解廷兰,相关教师和学生辅导员到场聆听。

课前,任克勤带领全体师生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的指示强调精神,顺势引出“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的思政课主题。

上课伊始,任校长分享了自己专门创作的诗——《七律·青春奋斗启程中》:“苦读寒窗不放松,求知问道练真功。育人大计铭根本,德技兼修育杰雄。血气方刚勇逐梦,青春奋斗启程中。书山学海无涯路,展翅翱翔仰太空。”他以吟诵的学习形式,细致入微地引导学生领悟诗词,点燃了学生心中的热情,构建了一个活跃有秩序的课堂氛围,思政第一课在热烈的气氛中拉开了帷幕。

课堂上,任校长紧扣主题,通过播放光荣影片、列举生动案例、指挥集体合唱和互动交流问答等多种教学手段,生动具体地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新时代青年成长的价值引领”“如何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等三方面的内容。

 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青年观”的大视角出发,任校长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党中央对青年发展事业的高度重视,并从“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等多个维度指出党对青年寄予的深厚期望,激励引导青年与中华民族共命运,与伟大祖国共奋进、与崭新时代同发展,为广大青年指明了正确的成长道路,创造了良好的成长环境。

关于“新时代青年成长的价值引领”,任校长以新时代青年成长发展的特点、青年成长发展的正确道路为切入点,亲切地与学生们畅谈新时代青年的价值追求,着力阐释新时代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大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的重要性。他指出,青年大学生正值青春年华,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如何“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任校长结合党和人民对青年一代成长的殷切期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对青年成长的要求,深情寄语大家:青年当立可为志,青春无悔谱华章。全体青年应自觉树立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自己,自觉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塑造自己,把美好青春的理想转化为奋进向前的动力,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展现青春韵律、奏响青春赞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德礼在对任校长主题鲜明、阐释透彻、案例翔实的精彩授课作出总结后,希望同学们牢记住校长的谆谆教导和殷切嘱托,奋发有为走在前,青春无悔勇担当。同时,他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任校长新学期的“思政第一课”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思政课程教育导向的引领功能,充分发挥思政课启智润心、铸魂育人的作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擦亮思政育人的鲜明底色,为广大学生的青春理想插翅赋能。

炽热青春无悔路,奋发有为启新程。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风华正茂的青春需要奋发有为来玉成,磨砺出彩的青春需要坚毅汗水来书写。相信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会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付之于行动,定会做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重任的可靠接班人。


编辑: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余依洁

复审:罗德礼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