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街迎新年,万人直播展生机”——直播+高校模式焕发广州北京路步行街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01-06     

广州市冬月的寒风凛冽刺骨,但北京路步行街上人潮涌动,热闹非凡。12月31日跨年前夕,广州市越秀区北京路“万人直播”主播大赛比赛启动仪式在北京路名盛广场隆重举行。未来1个月,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为代表的10000余名年青选手们将以直播+短视频+实力比拼的方式,角逐1000名主播岗位,并以新晋网红的身份为广州北京路商圈进行代言。

北京路步行街自今年升级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为当下广州青年和海内外游客的热门打卡点。为进一步发挥北京路的国内国际影响力,促进青年学生创业就业,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应北京路步行街商会、广州市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学会邀请共同举办“万人直播北京路主播大赛”活动。

本次直播大赛不仅是全面打造北京路文化、历史、商业、人文品牌名片的新窗口,联动北京路众多商家将北京路升级改造后全新形象进一步宣扬,多维度诠释老城市、新活力。同时也是契合广东省广州市政府倡导,打造“直播商都”城市发展战略,带动经济发展,促进大学生社会实践、创造大量电商就业岗位的良好机会。本次大赛突出亮点之一就是不设评委,完全按比赛官方平台的直播间粉丝量、点赞量和实力比拼三个指标决胜负,总成绩进入前1000名的选手,即有机会成为签约主播,获得就业岗位。

当天下午3点钟,大赛启动仪式在极具岭南民俗文化特色的传统狮艺表演下拉开了帷幕,象征着团结、开拓、不畏艰险,以雄健的精神展现出中华民族的自信和豪气。越秀区有关领导、北京路管委会负责人、高校负责人、参赛学生代表以及北京路商家代表出席仪式。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啦啦队为现场带来了一场活力四射的“团体操”快闪表演,瞬间将气氛带上高潮。洋溢着青春气息的姑娘们伴随着动感的音乐,用整齐划一的动作、活力四射的表演征服了现场每一个人。啦啦队精彩表演在活动现场掀起了层层声浪,引得路人驻足观看。

随后本次比赛正式开始。各大高校的参赛选手纷纷举起手中的直播手机,以会场为点,向北京路两边全面散开,纷纷通过自己手中的直播平台,将全面装修,焕发新机的北京路步行街展示在国人面前。并分别通过美食、历史文化、商圈、娱乐四个维度,通过解说、探店、舞蹈、歌唱等多种形式向国内外宣传北京路的文化名片。

仪式结束后,主办方主持人在直播间对来访的重要嘉宾分别进行了采访。就本次比赛中广大网友比较关心的内容进行了现场直播互动。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助理李明、副校长马士杞代表参赛高校接受了采访。李明指出:“培养市场上所新需、急需的实用型技术人才是学校办学的根本原则,以专才教育为方向,以社会实践为基础,才能够让新媒体这个新专业在学校里落地生根,促进校企学科建设。”

而对于青年学生最为关注的问题“直播技能对当前一个学生来说重要吗?”这个问题上,马校长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和5G技术的长足发展,短视频、直播等形式将在未来10年内成为我们重要的生活形态,青年学生掌握了直播技能,能够帮助他们在时代浪潮下更好地找到专业工作,能够寻找到更多创业机遇和平台。这对于学生的人生规划和职业的发展,都将有着非常正面的促进作用。”最后,大赛主持人预祝此次万人直播大赛圆满成功,也同时预祝参赛选手拿出最好的状态,赛出风格,赛出成绩!

本次万人直播北京路直播比赛是全面重新树立广州市北京路步行街新形象,打造从线上到线上商业模式的步行街商圈新模式,同时也为广大的年轻人的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与机遇。更是广州市各大高校以赛促教、促学促就业的重要手段,不仅契合了新形势下对电商经济人才培养的迫切要求,对于促进高校新媒体学科建设,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背景资料:

1、北京路步行街

北京路步行街自古以来就是广州重要的商道、文道和财道,是广东首个全开放、全免费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2018更是成为全国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今年9月,北京路升级改造全新亮相。其创建经验得到国务院督查组的充分肯定,作为广州市工作经验上报国务院。

2、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是2005年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正式成立的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推行全信息化办学新机制,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以学校信息化建设推动高职教育创新,着力打造现代信息的特色和亮点。

学校以工科为主,文、经、管、艺术协调发展。下设”专才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五个分院和“基础部”、“思政部”二部。开设了计算机应用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互联网应用技术、机电一体化(智能制造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城市轨道交通与运营管理、工程造价等39个专业方向,为珠三角经济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图/文 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