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网红禁毒警察”张胜春警官在我校开展禁毒宣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9-14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全面普及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提升禁毒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2021年9月13日晚上,我校举办2021广州市禁毒宣传“六进”系列活动,党委书记朱灿焕、广州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禁毒公安局禁毒工作协调指导处副处长胜春2021届全体新生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学生处处长李中庆主持。

 

党委书记朱灿焕在活动上发表讲话,讲话指出,希望通过此次“开学第一课”,提高同学们的禁毒意识,让其了解毒品、认识毒品的危害,为我们以后的学习生活中积累经验,也希望张警官可以传递给在场师生禁毒意识,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拥有300多万抖音粉丝的“网红禁毒专家”胜春警官在活动上,带来了一个多小时的禁毒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意犹未尽。张警官通过幽默的话语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用短视频把原本枯燥的禁毒知识讲的生动有趣,他提醒在场的各位师生:毒品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

 

张警官结合具体的事例,以多角度、多维度、有温度等方面讲解了禁毒法律知识,以案释法,以法论事,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地给同学们剖析了毒品的危害,使同学们深切地感受到要远离毒品。通过禁毒宣传视频播放,向同学们讲授毒品知识,宣传禁毒的真正意义,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毒品违法犯罪的严重性和危害性。

活动现场张警官列举了多种毒品对人体的危害,比如γ羟基丁酸,"咔哇潮饮""迷奸水""听话水""乖乖水"等里面都含有这种成分,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强烈的抑制作用,是我国规定管制的第一类精神药品,因其无色无味,并会导致暂时性记忆丧失、昏迷等症状,而被犯罪分子用作麻醉药品或迷奸药物

以及笑气——一种新型毒品,最开始笑气作为麻醉剂,运用在医疗上,却被不法分子用来贩卖牟利,而长期吸食会导致脑缺氧及脑神经、运动神经损伤,严重的会出现软瘫、半瘫等症状。

张警官提醒道,许多毒品吸食者因为好奇或者为了追求一时的快感往往最终沉溺其中无法自拔年轻人必须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千万不要相信“吸一口没事”,“吸一次不会上瘾”,要记住“吸了第一口,就没有最后一口”。

 

 

 

张警官指出,对于青少年来说,好奇是吸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希望通过此次禁毒安全教育,让同学们加深对毒品的认识,增强识毒、防毒、拒毒的意识和能力,共同参与到禁毒斗争之中。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听得非常认真,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和理解,进行相互探讨,答疑解惑。纷纷表示,深刻意识到毒品的危害,坚决不会接触毒品。

 

此次宣讲对于我校学生受益匪浅,提高了自身防范毒品侵害的意识和能力。并决心从自我做起,积极参与禁毒宣传和禁毒志愿者活动,利用学校组织的社会公益活动开展禁毒宣传,共同倡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远离毒品,参与禁毒斗争,抵制毒品侵害。

(图/文 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