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担使命,勤奋创新育精英

发布时间:2021-01-05     

--学习“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同志先进事迹

教育是一个国家振兴的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教育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教书育人是师者的使命,潜心科研是他们的追求,奉献智慧与力量更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他们文而不弱,让这个时代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在我国辽阔的疆域里,那些隐匿在群山之中、牵绊于沟沟坎坎的地方,总有些教师默默奉献着青春和力量,温暖着一颗颗渴望知识的心灵。他们,是心灵的守望者,是点亮希望之光的火炬手,他们当中隐藏着一位平凡又伟大的师者--张桂梅。

为了使党员教师更加深刻了解张桂梅同志的事迹,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机电与自动化学院教工党员于2020年10月22日下午一起学习了“全国优秀教师”张桂梅同志的先进事迹。张桂梅同志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通过19年的努力实践创造一个个奇迹,她身体力行,用行动为我们党员教师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苏基润同志为党员教师介绍了张桂梅同志的事迹:她坚守滇西贫困地区40多年,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攻坚克难,矢志不渝,努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建成针对贫困山区家庭困难女孩的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使16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圆梦大学,托举起贫困家庭脱贫发展的希望与信心,为当地教育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全体党员教师认真听讲

通过张桂梅同志的事迹深切地领悟到,使命与信仰,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力量,给大山的孩子们带去温暖与希望,也给乡村教育守望者凝聚起坚守乡村教育的勇气与动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都应该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奋创新,立德树人!

谢晓敏同志发表感想 陆烈琴同志发表感想

随后,全体党员教师在认真听讲后,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其中,谢晓敏同志表示,“教师不仅仅讲才能,更讲师德,教书育人不仅仅涉及爱岗敬业的范畴,更重要的是涉及高尚的情操”。她还结合自身执教经历与党员教师们交流了两点关于如何做好教师工作的认识:第一,师德是教师的爱心体现,教师要用自己的爱去教会学生以同样的爱心去爱集体、爱社会、爱他人、爱自己,从而达到爱的教育;第二,率先垂范是对学生真正的负责,是潜移默化、影响深远的教育。接着,陆烈琴同志表示,“做好一名教师,最重要的使命是教书育人,只要牢记使命,不怕困难,做好本职工作、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就是为国家做奉献。”

苏基润同志发表感想

苏基润同志还表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实现我们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张桂梅巾帼不让须眉,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尽显巾帼英雄本色。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她这种坚韧执着、励精图治,勤俭节约、无私忘我,不忘初心、献身扶贫的英雄精神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在此也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坚定的理想信念化作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实际行动。”

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朱晓青同志认真总结

会议最后,机电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朱晓青同志总结道:张桂梅同志不忘初心,永不言败,坚持信仰,勇当使命,舍己为人,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精神,值得我们所有教师一起学习,我们也要用最大的努力去教育好我们的学生,为国家培养接班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他还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良好的学风可以形成良好的校风,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不能只顾着上课,要留意学生是否出现睡觉、玩手机等不良现象,要严抓学风,端正学生的学习观;第二,为了加快校风建设的进程,教师要具备改革创新的精神,将理论知识与实操课程相结合努力实现一体化教学,并且不能停留在准备阶段,要立即行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