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踔厉奋发向未来——校党委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2-1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青年担当奋进,凝聚磅礴青春力量,10月12日晚,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朱灿焕在学校1D105课室为学校第五期青马班学员、学生骨干、入团积极分子等200人讲授2022年秋季学期“思政第一课”。讲课由校团委书记雷加美主持。

 

课上,朱灿焕立足于全局视野和历史高度,坚持历史与现实贯通、理论与实践结合,运用鲜活的案例和翔实的数据,从“认清国际国内大势 牢牢掌握发展进步的命运”“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广东教育 非凡十年”“赓续奋斗 笃行不怠”等四个方面,阐明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的国际形势和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的国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师生进一步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让青春脉搏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精彩蝶变。朱灿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教育成绩斐然。广东教育系统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了职责清晰、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满足人民“上好学”的美好期盼,推动高校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前瞻未来,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他强调,职业教育迈进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未来职业教育的规模壮大、价值量提升、社会认可度提高会是长期趋势。他鼓励大家把握机遇,不断参与课堂学习、企业实践、志愿服务、各类竞赛等,把自己培养成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朱灿焕高度重视学生所思、所想、所需,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状况。结合自身40年的教育工作经验,他寄语广大同学: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青春的梦想汇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是要树立鸿鹄之志,坚定理想信念,做锐意进取的时代先锋;二是要爱学勤学博学,拓展见识、锤炼本领、增长才干,争做有为新青年;三是要锤炼品德修为、涵养高尚情操,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四是要矢志拼搏奋斗,向劳动人民学习,在实践中学习进步,书写无悔的青春答卷。

 

一堂精彩的讲座引人深思、催人奋进,一句句暖心的话语鼓舞人心。教育学院21级学生邓丽华表示,我们生逢盛世就当不负盛世,身为一名青年学生,要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活动和各种文体竞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自己的一份青春力量。

经济与管理学院21级学生张鑫洲表示,从朱书记的授课中,我深刻地明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重要性。正所谓,“身正不怕影子歪”,只有树立良好的三观才能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学校、服务同学,今后,我将不断锤炼品德修养,坚持不懈做好事、做好人!

图片拍摄:周梓贺

撰稿:吴佩霞

初审:叶伟婷

复审:邓利容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