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我校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为科学谋划好学校“十四五”发展蓝图,高质量编制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4月22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701召开“十四五”发展规划讨论会。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质量办、教务处、人事处、校办负责人参加会议。校长任克勤主持会议。

 

任克勤校长对“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提出总体要求。任校长围绕“站在历史交汇期的宏伟擘画”的主题,从“宏伟擘画,纲举目张”、“理论指导实践,也源于实践”、“谋划长远,扎实推进”、“学以致用,落在实处”四大方面,带领参会人员认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国家“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以及如何建立完善确保国家发展规划落实的体制机制等内容,并强调了国家新征程五年规划的重大意义,明确了学校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他指出,未来五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宏伟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学校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规划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因此,任校长强调,“十四五”时期,推动学校办学高质量发展是鲜明主题,要坚持创特色、树品牌、谋发展;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打造学校办学品牌,重点发展专业群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企深度合作、招生宣传、高质量就业、专才办学、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党建团学、校风建设等。在讲话中,任校长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提高规划编制工作的前瞻性、战略性、科学性、实操性。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程序。成立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健全严谨高效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学习全国教育和广东省的教育事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是坚持总体谋划、突出重点内容。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定位、目标、使命和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筹划教学、科研、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学科专业建设等。四是扩大民主参与、强化有效集中。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民力,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各二级学院要成立相应专班,摸清家底,制订专业(群)建设规划、人才队伍(师资)建设规划等子规划;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与,积极鼓励广大干部教师、合作企业等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办学经验、学校生存发展建设的重要内容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来。五是细化任务分工、有力推动落实。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同步谋划规划落实工作,形成规划编制、实施、考核的管理闭环。六是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中提供信息服务,开展经验交流,严格把握规划编制进度。

 

王宇川副校长阐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若干问题,并强调应把握的两个要点:一是要与远景目标相结合;二是要以有关政策文件为依据,如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等。

陆虹璋副主任介绍“十四五”总规划及子规划编制框架以及成立领导小组、工作组的初步规划。

马士杞副校长围绕目前学校专业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不足以及“十四五”专业建设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建设目标、具体措施、保障措施等提出了专业(群)发展规划的基本设想。

何斌处长向参会人员阐述了师资队伍发展规划的基本设想。其他参会人员从不同角度对发展规划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和意见,并围绕本学院的专业和师资队伍发展规划设想进行了积极发言。

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的目标、主要内容和保障措施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和研讨,进一步凝聚了共识。

党委书记朱灿焕就“十四五”发展规划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加强学习,严格按照省厅要求,依据有关文件,切实保证规划编制中各项数据指标的合理性和可实现性;二是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实事求是,形成符合学校校情的“十四五”规划;三是各处室要“走出去”,积极考察、学习其他高校的先进做法,切勿闭门造车。

本次会议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启动以来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经过充分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十四五”时期的总体发展思路、重点建设任务,为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指明了方向,奠定了坚实基础。

(图/文 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