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

发布时间:2022-11-03     

 

11月1日上午,我校在综合楼7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朱灿焕主持。

 

 

朱灿焕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战略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继往启新的科学指引、踔厉奋发的行动纲领。

朱灿焕强调,全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宣传贯彻的各项工作。

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第二,要迅速开展全覆盖立体式的学习宣讲。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党委会会议、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的主要内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各级党组织依托线上线下平台,采取领学、导学、自学、研学等形式,推动学习培训覆盖到每一个党支部、党员和师生。统筹运用好新媒体、自媒体、融媒体、“两微一端”等,开展形式活泼、语言生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在全校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第三,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推进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举措、检验工作的标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聚焦“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主题,统筹推进党建“组团式”帮扶工作,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问题和各种风险隐患,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校长、党委副书记任克勤作了题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书面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总揽全局、站位高远、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报告特别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让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倍感振奋,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第一,要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推动学校教育在教育教学观念、内容、方法和目标上不断改革创新。一是从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向以培养学生能力素质为主;二是更加注重综合化和通识化,增强学生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三是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因材施教,培养具有创造性和进取精神的人才;四是改变封闭式教学观念,树立开放办学新理念。

第二,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按照国家和省职教大会确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五育”并举,进一步深化现代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内涵建设水平,推进产教融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教育广大青年学子争当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时代新人;三是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实施“大思政课建设工程”,深化“1+2+N”办学思路具体落实,加强“岗课赛证”、产业学院建设等内涵建设,推进“2+5”育人体系等。

第三,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教育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立足本职工作,团结一心、埋头苦干,以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更大的干劲、更高的标准,做好自己的事,坚持防疫与教学两手抓,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自身工作和思想实际交流学习体会。他们纷纷表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深化教研教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撰稿:吴佩霞

初审:叶伟婷

复审:邓利容

终审:解廷兰

编辑:全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