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做建设者 再创新业绩——学校党委书记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引发学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03-22     


当“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伴奏民族复兴的主旋律唱响“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强声,当“发展是硬道理”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促成“高质量发展”成为强国建设的主题,当科技创新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引领现代化产业迭代发展,发展新质生产力势在必行大有可为……这一切都预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恢弘大业气象更新,而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见证者、开创者和建设者,如何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青春助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广州现代信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们在思考着……

为呼应广大青年学生对“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等重大理论问题的学习和思考,引导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事业,3月21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朱灿焕以《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开讲新学期“思政第一课”,课堂内容丰富、主题鲜明、旁征博引、通俗易懂,引发学生热烈反响。

 上课伊始,朱灿焕首先提出“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是怎样的现代化”两个问题引起学生积极思考,并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背景”“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及“中国式现代化中青年的担当与使命”四个方面,通俗易懂地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等重要内容,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以高质量发展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朱灿焕结合国情、省情简要剖析,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锚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基于我国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全面把握现代化建设的共同特征和中国特色,高瞻远瞩提出的重大判断,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部署。我们要牢记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把握好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精髓要义,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上再建新功。



最后,朱灿焕通过介绍参加今年全国两会80后、90后代表委员师延财、吉列子日的感人事迹,深情地教导青年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提高自身素质、积极投身实践,勇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敢于担当与使命的有为青年。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感悟,语重心长地勉励同学们:青年投身国家高质量发展进程,是时代的呼唤与要求。新时代青年要努力做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奋斗者、开拓创新者和无私奉献者,踔厉奋发迎接挑战,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挺膺担当,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罗德礼主持了“思政第一课”,他要求同学们要深刻领悟理论,积极投身实践。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走进新时代,迈上新征程,要责无旁贷勇挑重担,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强国建设献青春,为民族复兴创业绩,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大展宏图。

 

编辑:党委宣传部

图片来源:党委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全媒体中心

撰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余依洁

复审:罗德礼

终审:解廷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