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信息工程学院参加广东工业大学第12期教学午餐会

发布时间:2023-03-27     

 

2023年3月24日,广东工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召开以“课堂提问与有效教学”为主题的教学午餐会(第12期),该校各二级学院20多位教师参加此次活动,广工大教师培训导师杜青平、李晓端两位教授主持。作为广工大党建“组团式”帮扶单位代表,我校信息工程学院ICT专业群主任李青峰副教授获邀参加。

 

午餐会围绕“互动式教学的难点、互动式教学的关键技巧、课堂教学中如何实施有效互动”等焦点问题展开交流,“ 让互动贴近学生、贴近生活,塑造没人开小差的课堂”、“教师引导和学生自发主动完成建构”、“有情感的互动”、“走到学生中间,走到教室中间去提问”、“大班课堂互动的痛点”、“微专业课堂互动的经验”、“公选课课堂互动的困境和解决办法”、“人机互动的优势分享”、“把课堂互动延伸到课前课后中”......参会教师分别提出了一线教学中遇到的课堂互动难题,互相探讨和分享了各自在教学实践中的经验和技巧。

 

 

作为唯一职业院校教师代表,李青峰在发言中首先感谢广工大对我校的帮扶支持,期待后续能得到老大哥院校的更大帮助。随后介绍了职业教育有别于学历教育的特点,结合自身长期教学经验,提出了课堂上即时性交互和延时性活动相结合的观点,针对高职学生特点和成长成才规律,瞄准未来就业岗位需求,课堂教学中大量引入实操科目和实战项目,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教学参与度,强化理论知识吸收和实践能力培养。发言得到了与会教师们的肯定。

 

不同院校、不同学科的教师积极参与讨论,深入进行教学探讨,毫无保留地分享教学经验,为参会老师针对不同教学情景、不同班级类型下的课堂互动提供了有效的方法和路径,为增强后续课堂互动实效奠定了基础。

教学午餐会形式灵活、交流热烈、氛围融洽,有着较好的教学思维碰撞效果,为我校后续开展教学交流活动提供了有益借鉴。

 

 

撰稿:李青峰

编辑:全媒体中心

初审:陈海彬

复审:王宇川

终审:解廷兰